發展方向

一、 培育職業復健人才 

配合身心障礙者保護法及特殊教育法有相關條文的規定,積極培訓下列專長的職 業重建人才,以充分提供身心障礙者的就業服務:

1.職業訓練

2.職業輔導評量

3.就業服務

4.職業/生涯諮商評量

二、 培育心理復健人才

積極培養具下列專長的心理重建專業人才,協助身心障礙者克服心理層面的障礙,提昇其生活品質,以彰顯職業重建的成效:

1.心理評量

2.諮商與心理治療:包括個別、團體、家庭、社區諮商等

3.生涯諮商與輔導

4.心理適應與復健

三、 培育科技輔具專業人員

隨著科技的發展,輔具在身心障礙者就學、就醫、就業與就養各層面都扮演重要角色。在職業重建歷程中,輔具的適當運用也是職務再設計不可或缺的一環。本所擬結合本校特教系所、資訊教育系所和科技學院專業師資,開設輔助性科技相關課程,培育科技輔具專業人員,以科技之心、關懷之情,透過輔具介入提昇專業服務品質。

四、 研究發展職業復健及心理復健方案

在結合學術及實務的原則下,配合相關法務的修(訂)定,以及身心障礙者的實際需求,研究發展多元化的職業復健及心理復健方案,如身心障礙者的社區化就業服務方案,職業輔導評量方案、身心障礙者成長活動專案、身心障礙者家長支持方案等,俾使身心障礙者能達到生活獨立、適應社會及穩定就業的目標。

五、 提供機關、機構與社會人士復健服務在職進修教育機會

利用本校特殊教育系所、教育心理輔導系所、工業教育系所、以及資訊教育系所等系及其所連結的周邊支援系統,所成立的復健諮商所,除培育職業復健諮商及科技輔具專業人員外,亦可發揮此一支援系統的最大邊際效益,提供相關機關、機構與社會人士完整的復健服務在職進修教育。